微课题申报动员及个人微课题培训

发布者:陆秀娟发布时间:2020-02-28浏览次数:687






环节一:关于组织申报昆山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20年度课题的通知

主持人:各位老师:为全面推进教育科研工作,切实提高教师的科研水平,促进教学与科研的深度融合,经研究,决定组织开展2020年度市级规划课题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对象:35周岁以下的青年教师;学术带头人;教科主任;其他科研骨干。原则上以个人申报,如合作研究不超过2人。

二、研究内容:紧扣学科课堂教学和学生品德教育。可以是学校主课题(省市规划课题、省教研课题)的子课题;也可以是原昆山市教研室要求研究的教研专题的子课题;更提倡从教育教学实践中的问题中提炼。

三、具体步骤(方式)

第一阶段:即日起至1025日,校级发动并按学校专职教师的10%选送片级评选,同时上交学校课题名单(参加人数占专职教师数的80%);

第二阶段:1026日至11月初,组织片级初审,按片总数的60%左右送市教师发展中心评选;

第三阶段:11月中旬至11月底,教师发展中心组织部分专家对各片上报课题进行审核确定,并公布昆山市立项课题名单,研究周期为一年。

环节二:如何撰写个人微课题

主持人:可能老师据个人微课题太高大上了,其实深入了解下,其实也和我们的日常工作息息相关,特别是一线工作的教师,选择的点其实是很多的。可以结合你们班级实际问题开展研究,也可以是幼儿园大课题中的一点小点引发的问题来研究,还可以是选择你擅长的方面研究。接下来我请徐老师和大家简单的讲述下,徐老师是我们学校的老教科主任了,在撰写课题报告上有一定特长,相信她讲完后可以让我们豁然开朗。

接下来我这边有两篇专家文章,和大家分别来学习下。

文章一:《微型课题,我们可以这样做—— — 以课堂教学研究为例》江苏省特级教师、 江苏省南通市教育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 冯卫东

文章二:《微型课题研究:教师个人“可操持”的教育科研——基于文献研究的探讨》李彤彤,苏州市吴中区教学与教育科学研究室(江苏苏州,215104)教科员,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区域教育科研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