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本区域游戏展示活动培训

发布者:陆秀娟发布时间:2020-02-28浏览次数:687






环节一:布置绘本区域游戏展示活动

主持人:幼儿园的绘本阅读活动,给孩子们提供的时间和空间是有限的,绘本内容的延伸和巩固需要依赖日生活的其他环节来实现。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们必须要有一定的自主探索、表达的机会,区域游戏就为孩子们提供了相对充分和自由的保证。当绘本阅读和区域游戏相遇,带给孩子们的是什么呢?孩子们通过游戏更加深入地理解绘本,同时体验游戏的快乐。

主持人:本学期我们将开展绘本区域游戏展示学习,每个班级完成一张“课程游戏化背景下的幼儿园早期阅读研究”——“趣玩绘本”展示活动计划表,两位老师可以分工,一个完成表格,一节展示的时候进行讲解。用一本绘本制作一个区角至少2个游戏,请老师们结合日常开展的阅读活动,制作适合本阶段年龄段幼儿的游戏,投放有层次的材料,最后在幼儿游戏后请把这次投放的材料幼儿使用的成效反思填写在表格中,希望老师们认真对待。

环节二:如何结合绘本组织区域游戏

主持人:绘本阅读已经成为当今幼儿园早期阅读的重要载体,备受幼儿园老师的重视,但我们在开展绘本阅读活动时,还存在一定的问题,比如绘本阅读的活动形式和活动材料比较单一。 其实,除了“教师读,幼儿听”的形式,我们还可以引导幼儿 “在活动中阅读、在操作中阅读、在游戏中阅读”。 因此,我们可以将绘本阅读活动跟区域活动有效的整合起来,这样就可以为幼儿创造自由、自主的活动环境,在活动中给幼儿提供丰富、多样的操作材料,加深幼儿在区域活动中的感受、丰富他们的已有经验,并且能够大胆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感受。

文章一《基于绘本的主题课程中区域游戏的设计与实施——以大班绘本母鸡萝丝去散步为例》江苏省无锡市新光幼儿园 钱小燕

文章二《绘本游戏化区域课程的实践研究》江苏省昆山市陆家中心幼儿园吴 雯

文章三《童游戏化阅读中心的开发与创生——以常熟市琴湖幼儿园为例》常熟市琴湖幼儿园 赵维霞

活动效果

结合本学期开展的活动,我先组织教师们开展学习活动。我们的课题研究也是基于课程游戏化背景下的,所以要把绘本和游戏融合在一起,是我们本学期的工作重点。而区域游戏又是幼儿发现学习、自主操作与主动构建经验的重要方式,在基于绘本的主题中开展区域游戏,充分挖掘各区域活动中绘本的潜在价值,并将绘本主题教学与各区域的创设进行有机整合,不仅能激发幼儿的绘本阅读兴趣,迁移相关绘本经验,更能有效地促进幼儿全面发展。通过本次的培训,老师们对选择绘本、绘本如何与游戏结合等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相信后续他们也会自己内化,完成本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