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小班下学期幼儿阅读能力的指导

发布者:陆秀娟发布时间:2021-02-20浏览次数:848

浅谈小班下学期幼儿阅读能力的指导

吴英雅

【摘要】

绘本中鲜艳的图画,极少的文字,对学龄前儿童来说是很好的阅读选择。小班下学期的幼儿对阅读活动有了一定的了解,但是其阅读能力又不强,所以在指导小班下学期幼儿进行绘本阅读活动时要讲究策略和方法,创设适宜的阅读环境、以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提高幼儿的阅读兴趣,让幼儿爱上阅读,懂得如何阅读。

【关键词】绘本   小班下学期   阅读能力   指导

【正文】

绘本,画面色彩鲜艳,有丰富的内涵,能给幼儿美的享受,有利于幼儿创造力的培养。绘本阅读符合幼儿思维发展的实际水平,而且它的绘制精致、语言考究、符合幼儿的心理发展特点。小班下学期的幼儿对阅读活动已经有了一定的了解,也对阅读活动产生了很大的兴趣。不过幼儿在阅读时随意性较大,“走马观花”式的阅读导致了幼儿的能力没有提升。结合小班下学期幼儿的能力特点,我们要以培养幼儿的阅读能力为目标,让幼儿有目的地进行阅读活动,提高幼儿的观察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

一、创设适宜的阅读环境,激发幼儿的主动性。

良好的阅读环境是维护幼儿良好阅读心态,提高幼儿阅读能力必不可少的重要因素。为了让幼儿能有个安静舒适的阅读氛围,我们在午睡室中创设了阅读区,把阅读区划分为了“阅读区”、“特色区”、“故事区”、“表演区”四个板块,我们还在阅读区中创设一块图书推荐区,每周向幼儿推荐一本优秀的绘本,先向幼儿介绍,激发幼儿对绘本的兴趣,然后再投放在推荐区中,每周的推荐绘本受到了幼儿的热烈欢迎。在“阅读区”板块的墙面上我们还贴上了“我们要爱护图书”、“不争抢、不折书”、“图书要一起分享看”等阅读时需要注意的内容,帮助孩子们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小班幼儿的阅读能力不强,我们在阅读区中为幼儿提供图片多、文字少的绘本,供幼儿自由选择和阅读。在幼儿的阅读过程中,我们发现有的书十分受幼儿们喜爱,有的书不受欢迎,根据这一阅读情况,我们定时为幼儿们替换更新绘本,让幼儿们有更多的选择还为幼儿们提供了封塑书、翻折书、卡片书、布书等可以活动和操作的图书,让幼儿主动去阅读,感受阅读的乐趣。

二、设计游戏方式,引导幼儿体验阅读的快乐。

陶行知先生曾经说过:“治学以兴趣为主,兴趣愈多,则从事弥力,从事弥力,则成效显著。”游戏是幼儿学习的最佳方式,将阅读和游戏联系起来,可以让幼儿在游戏中感受绘本的有趣。结合绘本《春天的声音》,我们提供了装黄豆、棉花、芝麻、大米的瓶子,幼儿通过摇一摇、听一听的方式,猜一猜瓶子里装着什么。借助各种不同的物体,让幼儿通过听一听、猜一猜的方式,感受到不同的物体可以创造出不同的声音,体会声音的奇妙。

三、开展各种形式的阅读活动,培养幼儿阅读兴趣,提高幼儿阅读能力。

1.绘本分享。

分享是一种亲社会行为,有助于与他人进行交往,开展绘本分享活动,让幼儿从家中挑选自己喜欢的绘本带到班级中和大家分享,在沟通交流中感受绘本的魅力。小班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不强,所以我们先请幼儿们介绍自己带来绘本的名字,再为幼儿们讲述绘本故事。这是幼儿们自己带来的绘本,幼儿们在听故事看绘本的过程中都十分的认真,提起了对绘本的兴趣。

2.集体阅读活动。

小班幼儿的阅读能力较弱,组织幼儿开展集体阅读活动可以帮助幼儿了解阅读绘本的方法,提高幼儿的阅读理解能力。陶行知说:“发明千千问,起点在一问。”集体教学活动中,我们注重幼儿的主体性,引导幼儿观察画面,用多种提问方式激发幼儿思考、讲述的欲望,让幼儿在自己观察画面和猜测故事内容的过程中逐渐理解故事的发展,最后完整讲述故事,让幼儿对绘本有整体的感受。

3.饭后阅读活动。

我们抓住一日活动中的契机,为幼儿们创造阅读的机会。在午饭后我们会提供各种各样的图书让幼儿们自由选择阅读,有的书十分的受幼儿们的欢迎,幼儿们会为了能选到自己钟意的图书尽快把饭吃完。饭后幼儿们几人一组一起阅读,轻松而又愉悦。在自主阅读的过程中,对不好的阅读习惯进行纠正,让幼儿们逐渐养成一页一页翻阅绘本,仔细观察画面的习惯。

四、家园互动,提高幼儿的阅读能力,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在早期阅读能力发展的过程中,家庭教育起着不可缺少的作用,让家长参与到幼儿的早期阅读中来,给幼儿的一生留下幸福美好的回忆,成为幼儿人生道路上的一笔宝贵的财富。幼儿听故事的过程,也是他们学习语言、运用语言的过程。同时,幼儿听故事,会使他产生许多联想、许多疑问,诱发他思考许多问题。所以,亲子阅读不但为幼儿积累了知识,丰富了语言,而且有利于开发幼儿的智力,发展他们的创造性思维。开展“图书漂流”活动,每周让幼儿们选择自己喜欢的绘本带回家和家长共同阅读,在一年的亲子阅读中,家长们逐渐养成了每周和幼儿阅读一本绘本的习惯,对幼儿们的阅读也引起了重视,并且会在规定时间内将绘本进行归还。

在借阅过程中也出现了绘本损坏的问题,这是个很好的教育契机,我们在班级群中发了如何修补图书的步骤图,请家长和幼儿一起学习,再进行一对一的教学,让幼儿将损坏的绘本修补好,提高幼儿爱护图书的意识。

幼儿绘本阅读的培养并不是一朝一夕的,需要不断的努力。经过一学期的培养,幼儿们的绘本阅读兴趣有所提高,大部分幼儿都能够一页一页翻阅图书,但是幼儿们在自主阅读的过程中对画面的观察和理解能力还有所欠缺,绘本在幼儿们的手中也经常有所损坏,针对这些情况,在之后的工作中还需对幼儿进行培养和教育,争取让幼儿们能够有更大的进步。

【参考文献】

[1] 张芹.浅谈小班幼儿早期阅读的指导策略.科学大众(科学教育).2014-10-20

[2]鲁立.谈小学科学课教学中需注意的几个问题.小作家选刊(教学交流).2015-02-01

[3] 蔡昱瓅. 谈幼儿绘本阅读活动的指导策略.新校园(中旬版).2011-0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