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班班级课题特色总结

发布者:陆秀娟发布时间:2021-02-20浏览次数:913

苏州市“十三五”课题

班班级课题特色总结

2020.9——2021.1

绘本阅读是一种比较新颖的阅读方式,我园通过组织开展绘本阅读,能够让教师找到课本以外的知识,让幼儿获得一种全新的体验。本学期我们结合园子课题《课程游戏化背景下趣味阅读的实践研究》游戏化的理念下落实绘本阅读,挖掘绘本阅读的价值,促进幼儿教育生活化、游戏化,推动幼儿基本素质的提升,让幼儿能够获得健康全面的发展下,现对本学期班级课题工作作如下总结:

一、选择合适的绘本教材,创建生活化模式

我们班大部分幼儿在入园前对绘本接触较少,所以本学期结合班级幼儿情况,在绘本的选择上我们做到了贴近幼儿的生活,以及具有一定趣味性的绘本开展教学活动。我们引导幼儿阅读绘本内容,从绘本中培养幼儿的观察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以及自信心。我们在班级一日生活中都鼓励幼儿积极阅读,引导幼儿来园的晨间游戏活动、课件休息时间,餐后时间以及区域游戏时间和离园时间,都组织幼儿自主阅读,让幼儿最大限度的与绘本交流。比如冬天到了,我们班幼儿自理能力较差,不能自主穿脱外套、外裤,所以我们开展了绘本《为什么我不能》,通过活动幼儿观察了画面理解了故事内容,知道了每个人都有长处和特点,我们可以努力让自己不会做的事情也能做好,变成自己的长处。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在阅读区也投放了相应的生活类绘本,比如《小熊不刷牙》《多多什么都不爱吃》《妈妈买绿豆》《快来不及了》等,引导幼儿游戏中自主翻阅这些绘本,或者餐后自主幼儿集体阅读等,通过这些活动,我们班幼儿学会了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学会进餐不挑食等道理,让绘本的内涵价值促进了幼儿的发展,帮助幼儿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

二、在阅读中塑造生活游戏情境,激发互动化模式

在绘本生活化教学中,我们还为幼儿创设生活化的游戏场景,在模拟的场景中我们发现幼儿更容易理解故事,感受故事中情感。比如,在区域游戏中,我们在生活区投放了绘本《我的小鞋子》,引导幼儿通过阅读绘本,与游戏材料互动掌握穿鞋子的技能。我们小班的幼儿好奇心与好动性比较强,他们对于游戏是丝毫没有抵抗力的,因此,在设计我们班阅读教学活动中,我们两位老师能够结合幼儿的这些心理特征、行为特征来引入绘本阅读游戏情境,以此来促进幼儿之间的互动与交流。我们选择幼儿比较感兴趣的游戏情境,引导幼儿全身心投入到绘本阅读游戏情境中去,感受到绘本阅读的快乐。比如在阅读活动《谁咬了我的大饼》中,我们制作了不同动物的头饰,以及用KT板制作了一个大饼,有不同动物啃咬的图形,通过操作来帮助幼儿理解故事,学说故事中的对话,进行简单的表演游戏。在户外环境中我们也会设定一些幼儿比较喜欢的游戏情境,并且融入相应的绘本阅读内容,比如《好饿的毛毛虫》中,幼儿扮演毛毛虫进行蹲走的技能练习;在《摇摇晃晃的桥》中,我们用梯子、轮胎为孩子们搭起了一座座小桥,让幼儿在不同的高度中练习了平衡能力等。在多样的绘本户外游戏中,我们让幼儿在愉快、轻松的阅读氛围中学到知识,同时,幼儿之间相互学习、探索,自主学习能力等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提升。

三、创设温馨的阅读环境,营造阅读氛围

本学期我们还为幼儿创设一个温馨的阅读环境,进一步激发了幼儿阅读的兴趣和欲望,帮助幼儿积极地展开阅读并通过阅读获取生活知识。在创设的时候考虑到小班幼儿年龄特点,我们也增加了表演区的环节。在里面主要选择了小鸡球球系列绘本,开展了小鸡球球故事表演,挑选故事人物,就行头饰扮演、故事排序讲述等。同时我们还结合日常学习到的儿歌,幼儿通过选择背景音乐、表演人员等实现小组式的朗诵。在语言区我们还提供了我会看书、我的阅读时光及阅读我知道板块,这些安排在上层主要通过环境创设提示引导幼儿在语言区的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什么。下面为幼儿创设了说说我喜欢的故事、阅读区打卡、阅读之星、阅读小报、制作书签等一系列的阅读延伸活动,在这样良好的阅读环境中我们激发幼儿阅读的兴趣,培养幼儿形成良好的阅读习惯,让幼儿在温馨的环境中感受绘本中生活化的知识,激发认知欲望,逐渐形成阅读思维。

四、进行绘本阅读延伸,走进幼儿生活

为了让绘本阅读真正走进幼儿生活,结合幼儿园大活动我们班级也开展了一系列绘本进家庭活动。比如每周五的图书进家庭活动、阅读节21天打卡活动,图书漂流活动、图书捐赠活动等,通过营造绘本走进幼儿生活的氛围,给幼儿提供更多的机会接触绘本,同时也让我们的新生家长对早期阅读引起重视,能够抽出更多的时间陪伴幼儿阅读,把阅读这件事情日常化、常态化,以此帮助幼儿建立对阅读的兴趣及习惯,提升幼儿多元化能力的发展。结合本学期家长开放日,我们还请到了玉峰实验的高子阳老师为家长带来有关于阅读的讲座,家长们都能认真听讲,用手机拍照记录,相信通过与专家面对面的学习,家长们对阅读有了新的认识,更能促进我们的亲子阅读活动有序开展。

总而言之,本学期我们主要是以激发幼儿于都兴趣为主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为孩子们提供了一个观察世界、认识世界的窗口,让他们拥有了展现自己的舞台。通过各类阅读活动,为幼儿营造阅读场景和氛围,实现亲子阅读,让幼儿能够通过绘本阅读真正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