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班班级课题特色总结

发布者:陆秀娟发布时间:2021-02-20浏览次数:1572

苏州市“十三五”课题

大班班级课题特色总结

一转眼,本学期的绘本阅读又告一个段落了,围绕大班阅读子课题——《课程游戏化背景下集体阅读的实践研究》我们也开展了一系列的课题活动回顾这学期绘本阅读活动开展的情况,我觉得整体还是不错的,每一次活动孩子们都能积极参与,每一个故事孩子们都听的津津有味,在一次次的阅读活动中,孩子们听到了故事中的有趣情节,学会了故事以为更深层的小知识,养成了故事阅读中的好习惯,所以阅读活动孩子们喜欢,老师也喜欢,我们一起在阅读活动中受益,一起在阅读活动中成长本学期的班级课题特色工作总结如下

一、绘本活动一日渗透“读”悦“演”

结合大班幼儿年龄特点、生活经验等,我们继续在一日活动中渗透绘本教学活动,每周上午都有一节结合五大领域的绘本教学活动每周下午都有一节和特色相关的绘本阅读结合表演的活动。

1.绘本内容精挑细选。

本学期我们下午开展的绘本故事有:《小红帽》、《老鼠娶新娘》、《金鸡冠的公鸡》、《小黄鸭找妈妈》四个故事……这几本绘本画面鲜艳、情节简单,人物特征突出的绘本,能够激发幼儿阅读的兴趣也适合大班幼儿的年龄特点和阅读兴趣。另外,在开展阅读活动的同时我们还结合主题教学活动的内容,如《动物王国》的主题活动时我们开展了绘本《小黑鱼》;《秋叶飘》主题时开展了《一园蔬菜成了精……让幼儿在阅读活动中也能获得主题知识的巩固掌握。抓住绘本故事的趣味内容,激发幼儿阅读的兴趣。一学期以来我们班孩子爱上了阅读活动,语言表达能力也有了提高。

    2.自主表演生动有趣。

《纲要》中指出语言、表演作为一种思维工具和交往工具,始终伴随着幼儿的生活、游戏和认知等过程,是幼儿获得信息的重要途径,因此,我们要重视对幼儿语言发展、表演能力的培养。在特色活动中,为幼儿创设一个想说、敢说、喜欢说、有机会说的活动氛围、让幼儿在叙述、表演等活动中去发展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故事表演能力。

整体来说,一学期有计划、有目的、有重点的来开展特色活动,我们班幼儿的表演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孩子们能自主商量扮演《小红帽》中的小红帽、大灰狼;《老鼠娶新娘》中的小阿郎、老村长美叮当都是孩子们喜欢的角色;《金鸡冠的公鸡》中的公鸡、狐狸等小动物都是孩子们争先表演的角色;《小黄鸭找妈妈》故事中的小鸭、鸡妈妈等角色孩子们都能表演的生动有趣……所以每到表演时间,孩子们就会自己分配角色,成为表演活动主角感受表演活动带来的快乐

二、绘本环境创设有特色资源利用多途径

无论是绘本故事阅读,还是故事表演都离不开一个良好的绘本环境氛围,因此创设良好的特色环境氛围,就显得尤为重要。本学期我们两位老师也是从儿童视角出发,结合本班幼儿的情况,进行班级语言区的调整、创设,同时结合专题活动中资源的利用与开发,更好的创设语言区环境。

1.自主借阅图书环境创设。

    进入大班后,孩子们各方面的能力发展也是有了很大提高,所以本学期结合图书进家庭的借阅活动,我们在语言区创设了“自我管理之图书借阅墙”,将书本封面打印制作成借阅卡,孩子们自主进行借阅登记,一方面锻炼了幼儿的数字、时间等记录能力,另一方面也让幼儿对图书的借阅活动更上心,自主参与其中,借阅、归还的积极性对比小班、中班时期明显有了很大的提高。

2.家长资源参与环境创设。

在语言区环境创设的过程中,我们也充分利用了家长资源,如在创设中有一个版块是“亲子书签”,于是我们发动家长资源,邀请家长结合绘本来制作书签,从家长们参与的情况来看,几乎每个家庭都参与了制作,书签的效果也都很不错。另外一个版块是“亲子阅读时光”,家长们也是分享了亲子阅读的照片,我们也将照片进行墙面布置,营造出温馨的阅读氛围。另外,还有一个版块是“亲子绘本推荐”,家长们也是每周会推荐一个绘本故事,与孩子们进行分享阅读。整体来说,环境的创设也得到了家长们的大力支持。

3.投放多样材料创设环境。

在语言区环境创设的过程中,我们也对材料的投放进行了思考,如结合每周的绘本故事内容,我们将投放自制绘本图书的材料,有的是简单的白纸,有的是装订简单的小册子,有的是半成品打印的绘本角色等,鼓励幼儿自主利用这些材料进行绘本相关内容的制作,如有的创变成了一本故事新编,有的制作成了可爱的头饰,有的制作成了手偶等,这些材料也都成为了幼儿阅读、表演的必需品。另外,结合大班年龄特点、身心发展,我们还提供了剪刀、双面胶、订书机等材料,让孩子们学会自主修补图书,同时也能养成爱护图书的好习惯。另外,就是一些阅读习惯、阅读规则、表演要求等幼儿的绘画制定,也是体现了幼儿的自主性。特别是,我们还提供了姓名牌,鼓励会写名字的幼儿进行记录,感受文字的有趣等。最重要的是绘本的提供,我们班的语言区也是做到保证人手2-3本的绘本图书量,种类也是包括科学绘本、数学绘本等多种绘本故事。

三、多样阅读活动伴成长养成阅读好习惯

1.亲子阅读活动有实效。

本学期由于疫情,今年的第八届阅读节的活动调整为线上的“21天阅读打卡活动”。今年已经是第3年的21天阅读打卡,所以家长们对于活动的反响还是较热烈的,我们以7天为一个周期,历时3周,让家长们进行阅读活动的打卡照片上传,并请家长及时记录21天中阅读打卡的书籍,班里大部分的家长都能及时完成,个别家长由于工作忙,还及时和我们进行了沟通、交流,在思想意识方面,家长都是非常重视亲子阅读活动的开展。最后我们班的祁正豪、郁方钧、卢俊豪、姚欣妤、王馨悦5位小朋友的家长获得“书香家庭”的称号;项梓钰、徐逸潇、王智贤、何星媛等5位幼儿被评为“最佳小书童”的称号。

另外,阅读活动中还有一个“揭秘图书馆”的活动,家长们也是带孩子们参观了图书馆,孩子们也是在参观的过程中感受到图书馆阅读的良好氛围,感受到图书馆书籍的丰富多样等,对阅读活动再次产生了兴趣。最后还制作了亲子图书馆的小报,其中程梓轩、王梓馨、苏芷萱等小朋友的妈妈设计的小报得到了孩子们的好评,获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这次的线上阅读节活动一样精彩纷呈,也达到了预期的活动目标,孩子、家长和家长都爱上了阅读活动。

2.集体阅读活动有拓展。

聪明的教师,不但要学会利用绘本教学,更厉害的是要学会利用一本绘本,创设一系列的集体游戏,这样就可以充分挖掘绘本的魅力,同时也让幼儿更好地巩固掌握绘本中的知识点。

如绘本故事《落叶跳舞》就可以设计成手工教学活动,让幼儿利用废旧材料进行手工制作;绘本故事《小黑鱼》可以设计为美术连环画的活动,让幼儿大胆创编故事的同时进行绘画、分享,在集体教学游戏中让幼儿进一步巩固掌握绘本故事内容。

以上就是简单对一学期工作的回顾,下学期我们两位老师也将继续重视班级阅读课题特色活动的开展,选择趣味故事,激发幼儿表演的兴趣;创设小舞台,提供幼儿更多自主表演的空间;鼓励幼儿挑选表演搭档,培养幼儿合作表演的能力等,挖掘、发现特色活动中更多的闪光点,真正开展好特色活动,让班级的阅读特色活动发光发亮。

                                                  2021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