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班班级课题特色总结

发布者:陆秀娟发布时间:2021-02-20浏览次数:821

苏州市“十三五”课题

班级课题特色总结

随着疫情防控逐步趋于稳定和常态化,升入大班以来,我班结合教研组课题研究计划《课程游戏化背景下集体阅读的实践研究》开展班级特色活动,从幼儿在集体阅读中的方式方法、效果呈现等方面思考组织开展集体阅读的具体实践策略和方法。现针对本学期班级在开展课题特色活动方面的具体实际进行总结如下:

一、注重集体阅读内容选择,体现集体阅读价值感。

本学期结合幼儿园大班教研组计划安排,从教师已有组织经验入手,我班共开展了《小黄鸭找妈妈》、《老鼠娶新娘》、《金鸡冠的公鸡》、《小红帽》四个集体阅读特色内容。这几个绘本故事在幼儿生活中本身具有一定的流传性,幼儿有一定的已有经验,在学习时兴趣浓厚。其次,以上四个内容都是有具体场景变化、主要角色及对话、前因后果,时间线索也比较明显,有极强的故事性,符合大班阶段幼儿集体阅读的需要。此外,我们选取的故事经过教师历年来的教学实践证明,适合于集体阅读活动中的开展,有相应的传统绘本或新绘本形式的支撑,适宜于幼儿的集体性的学习展开,在本学期的集体活动中,幼儿对绘本内容理解顺畅、学习效果较好。

二、引导集体阅读多样形式,体现集体阅读丰富性。

集体阅读教学是比较传统的集体式的阅读授课模式,在课程游戏化不断倡导和实践积累的今天,对集体阅读的多样形式,我们也有了新的探索,这就是我们课题活动的特色所在。在本学期组织开展集体阅读活动时,结合绘本故事特点,我们通常开展五个课时活动,具体安排如下:第一课时阅读并初步感知故事、第二课时巩固熟悉并认识故事角色、第三课时尝试进行角色扮演和对话、第四课时组织小组表演绘本故事、第五课时集体表演与欣赏,在五个课时的模式下,幼儿通过故事欣赏、图片观察、视频学习、模仿练习及合作表演等多个维度形式的沉浸式体验,不断巩固对集体阅读内容的认识、丰富了阅读的多种形式、方法,更加投入其中。

三、探索集体阅读效果表征,体现集体阅读游戏性。

指南语言领域指出:(4-5岁幼儿)能随着作品的展开产生喜悦、担忧等相应的情绪反应,体会作品所表达的情绪情感;(5-6岁幼儿)能说出所阅读的幼儿文学作品的主要内容;能根据故事的部分情节或图书画面的线索猜想故事情节的发展,或续编、创编故事。在本学期的课题特色活动中,我们十分重视幼儿多种多样阅读效果的表征,关注幼儿多样的表征形式。对绘本故事是否能表现出情绪波动,能否在表演中能否在语气及动作体态等方面体现角色情感变化,是否能尝试猜测故事线索或续编故事等……学期中我们把绘本故事以童谣儿歌、歌曲及重复式的句子帮助幼儿分解任务难度进行记忆、梳理故事线索,效果较好。如在《小黄鸭找妈妈》的绘本故事中,我们以歌曲《小黄鸭找妈妈》引发幼儿的整体感知;在《老鼠娶新娘》中,我们以童谣《老鼠娶新娘》帮助幼儿梳理老村长找“最强”的线索;在《金鸡冠的公鸡》开展中,我们调整修改了狐狸哄骗公鸡的语句,保证了幼儿学习念诵时的顺畅……同时幼儿也能以歌唱、童谣念诵等方式进行他们的阅读效果表征。

本学期我们的课题特色活动,能围绕“集体阅读”,始终贯彻“课程游戏化”的精神,引导幼儿以范读-精读-对话记忆-表演的行动脉络开展学习,体现“表演性”、“游戏性”,获得了较大的集体阅读效果,实现了幼儿学习的主动性和丰富性。我园的十三五课题活动已经接近尾声,下学期开始我们也将继续开展新的课题研究和实践,我班将继续踏实钻研,获得更大提升!

2021.1